安全演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安全演习 >> 正文
  • 筑牢安全意识 守好安全底线——我校举行生物医药科研楼“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
  • 作者:文:林泽 图:孙彬淑  编辑:侯伶俐  来源:   浏览:; 时间:2023年11月06日 16:23
  • 为进一步加强生物医药科研楼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营造浓厚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学校于10月13日至11月06日组织开展了2023年科研楼“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通过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实验室安全事故展、实验室急救培训、实验室消防安全演习、安全管理示范实验室与优秀安全员评选、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师生共同践行“筑牢安全意识 守好安全底线”的活动主题。

    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

    10月13日上午,邀请温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员梁广钱作《化学品及消防安全管理》报告,通过近年发生的典型危险化学品事故、火灾案例警示大家要合理存放、使用危险化学品,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掌握逃生自救方法。附一医医学检验中心主任周铁丽作《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报告》,结合多年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经验,从生物安全背景、管理体系、样本控制、个人防护及废物处置等方面对安全管理全过程的要点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实验室安全事故展

    10月13日至11月6日,于生物医药科研楼一楼进行实验室安全事故展、应急预案展、违规电器展,以图文并茂的方式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发生的一批典型实验室安全事故、碰到紧急情况如何自救互救,吸引大量师生参观学习。

       实验室急救培训

    10月23日,活动开展实验室急救培训,邀请附二医急诊中心主任孙来芳医师前来授课,培训讲述了心肺复苏术、紧急除颤仪(AED)操作的基本原则,并利用医学模拟人为大家演示急救方法,现场师生踊跃上前体验了急救过程。随后师生还共同观看学习实验室气体泄露、化学品倾洒、生物菌种倾洒等相关应急技能培训影片。



       安全管理示范实验室与优秀安全管理员评选

    安全月期间,学校组织开展了生物医药科研楼安全管理示范实验室和优秀安全管理员评选活动。

       实验室消防安全演习

    11月2日,随着模拟火情的烟雾升起,消防疏散演练正式开始。伴随楼内的消防安全警报,师生们捂住口鼻,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通过楼宇安全通道迅速撤离至大楼南广场,演练过程快速、安全、有序。随后现场师生还在保卫处老师的指导下体验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


    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114日至116日,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活动以线上答题的形式进行,共300多名师生参与答题,最后决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50名,获奖师生获赠精美礼品。

    安全实验,警钟长鸣,实验室安全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时刻将安全牢记心中。本次科研楼“实验室安全文化月”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通过广泛普及实验安全知识,增强全体师生的实验室风险防控能力和“安全红线”意识,对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创建平安校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生物医药科研大楼
电话:0577-88192610
Email:kysyzx@wmu.edu.cn

温医大科研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 温州医科大学科研实验中心 技术支持:麦拓信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