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Version  |  温医首页  |  加入收藏
旧版
党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党员教育 >> 正文
  • 科研实验中心举行大型仪器开放日
  • 作者:冯婉倩,潘琼希,孙彬淑  编辑:孙彬淑  来源:   浏览:; 时间:2023年03月15日 10:08
  • 37-10日,科研实验中心举办大型仪器开放日——“活细胞转盘共聚焦系统研修班”和“超快速双光子在体成像系统用户交流会”。活动分为专题讲座、用户答疑和上机操作指导三大模块,药学院、检生学院等学校师生7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科研实验中心主任高红昌主持活动并表示,平台大型仪器开放共享业务持续扩展,师生科研需求不断增大,切实用足、用好大型科研设备对学校科研和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平台在做好实验技术支撑的同时,力求做到专业提升、技术共享与创新服务提质。

    专题讲座,理论提升

    讲座邀请了“奥林巴斯”资深仪器应用工程师袁博士、徐工程师、和刘工程师,围绕活细胞转盘共聚焦系统和超快速双光子在体成像系统的成像特点、科研应用案例、显微图像数据采集与分析等方面展开介绍与讲解。讲座在科研实验中心钉钉讲座群同步线上直播。

    1AD90

    研讨交流,疑难解答

    本着为师生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的原则,活动组织了为期3天的用户解疑答惑交流会。在答疑交流会上,工程师针对使用超快速双光子在体成像系统遇到技术困难的用户,就实验方案设计、样本制备和扫描技术难点作出理论指导,并现场解答师生用户提出的问题。

    上机操作,技术指导

    药学院、眼视光学院、第一临床和第二临床医学院的师生用户在现场工程师指导下,利用活细胞转盘共聚焦系统探索了荧光标记活细胞的长时程显微成像,固定细胞、组织切片的高分辨率共聚焦和超高分辨率细节成像和在体实验动物荧光功能性成像及变化过程信号捕捉等实验技术。在超快速双光子在体成像系统的上机实操过程中,工程师指导师生用户实现钙离子浓度变化监测、活体透明化拍摄和器官深层大视野组织结构成像等。

       此次活动是围绕大型仪器设备在神经生物学、眼科学、药学、病理学及临床等学科的研究应用探索,是经验和技术与用户实际需求的有机结合。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师生表示本次活动对他们今后科学研究工作的开展有很大的帮助,希望类似的活动能定期举办。


  • 分享到:
版权所有 © 温州医科大学科研实验中心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生物医药科研大楼 邮编:325035
电话:0577-88192610 Email:kysyzx@wmu.edu.cn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