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Version  |  温医首页  |  加入收藏
旧版
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安全知识 >> 正文
  • 开学季,你进实验室安全吗?
  • 作者:黄通亮  编辑:侯伶俐  来源:   浏览:; 时间:2022年08月26日 10:41
  • 经历了史上最热暑假,迎来了清凉初秋的开学季。相信大家已经迫不及待想要一头扎进实验室,开始紧张又忙碌的实验工作了吧?

    众所周知,实验室内部存放着仪器设备、化学试剂等容易对人体造成伤害的风险源,倘若缺乏必要的安全防护知识,将会在不经意间对自己或他人造成身体伤害和财产损失,严重的甚至威胁生命!

    那么实验时,我们需要做好哪些步骤来保障安全呢?

    第一步:调整好心态

    如果你是新生,第一次进入实验室相信大家应该有非常多的顾虑:这是什么?那是什么?这个怎么用?我应该做什么?

    因为缺乏经验,这些都是正常的,这时候需要调整好心态,认真听老师的讲解,按照步骤一步一步来就不会出错啦!

    如果你是老生,经历了一个暑假,你的实验室可能会有大变样,你也可能带有一点点开学综合征,这时更应该调整好心态,来面对接下来的实验。

    第二步:认真学习实验室相关规定

    学校及学院的相关规定、实验室安全手册、墙上的操作规程、老师的口头嘱咐,都是为大家安全开展实验保驾护航的重要指导,一定要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另外,如果遇到了自己不清楚的问题,一定要询问老师,不要冒险作业,老司机带路才不会翻车嘛!

    第三步:参加实验室安全考试

    每年9-10月各个学院会进行实验室安全考试,面向所有需要进入实验室工作的研究生开放实验室安全考试,考试内容包括实验室风险源、个人防护、应急处理等知识,通过学习考试取得实验室准入证才能进入实验室!

     

    第四步:查看实验室门牌信息

            进入实验室之前一定要认真查看实验室门牌信息,实验室门牌信息包括实验室名称、负责人与联系电话、紧急情况求助电话、实验室风险源信息、禁止事项和个人防护措施等,进入实验室一定要牢牢记住这些信息,做好个人防护,如果在实验期间遇到什么问题或发生危险,一定要及时联系实验室负责人或者拨打紧急求助电话!

     

    第五步:做好个人防护

    进入实验室要穿着实验服、长裤和平底鞋,如需接触化学试剂等实验物品的,必须穿戴防护手套,避免遭受伤害或感染。

    如实验操作过程中存在飞溅、刺鼻性气味等对眼或呼吸道造成伤害的风险时,还需要穿戴护目镜、口罩或呼吸器。长头发的同学,还需要将头发扎好或穿戴束发帽。

     

    第六步:熟悉应急设施的使用方法和位置

    同学们一定要了解实验室应急喷淋、洗眼装置、灭火设备等安全防护设施的位置和使用方法,查看应急逃生疏散图,记好逃生通道。危急时刻你一定会用得上!

     

    第七步:不把无关物品带入实验室内

    烟、打火机、水、食物等无关物品禁止带进实验室,当然也禁止在实验室内吸烟、饮水、进食、睡觉。

    第八步:规范实验

    禁止在实验室内追逐打闹。禁止在实验过程中脱岗。

    第九步:实验完毕及时清理

    实验完毕后要及时清理桌面物品,保持实验室卫生整洁。容器内有遇水反应的试剂残留时,不可直接用水冲洗。

     

    第十步:离开实验室一定要认真检查

    开开心心地做完实验后,可不是潇洒的扭头就走这么简单,离开实验室之前一定要仔细检查实验室的电源、水源、气源是否都已关闭,实验室内卫生是否打扫,门窗是否都已关好,上述事项都已OK后,再在实验室日常记录本上逐项做好登记,最后锁好实验室的门,才能离开。

  • 分享到:
版权所有 © 温州医科大学科研实验中心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生物医药科研大楼 邮编:325035
电话:0577-88192610 Email:kysyzx@wmu.edu.cn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