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 大仪共享,技术赋能
  • 科研实验中心举行大型仪器技术服务月系列活动
  • 作者:文:孙彬淑;图:尹缘、张梦馨  编辑:孙彬淑  来源:   浏览:; 时间:2023年12月20日 14:58
  • 为进一步提升大型仪器技术平台在学校人才培养、创新科研与学科建设中的服务潜能,提高师生的大型仪器理论知识储备和操作应用能力,促进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实现技术高效赋能,学校科研实验中心于11月1日至12月11日开展了主题为“大仪共享,技术赋能”的大型仪器技术服务月系列活动。

    “学”仪器-仪器技术研修班

    11月7日-9日,科研实验中心大型仪器技术平台联合尼康仪器公司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共聚焦图像处理研修班。研修班分为理论讲座和上机操作两部分, 就光学显微镜及其高级显微系统、图像拍摄方式及展示、显微图像处理与分析及生物学常用分析方法等内容做了精彩的报告。并针对用户实验数据进行了图像测量、计数、轨迹分析、共定位分析、三维测量等数据分析的演示。药学院、检生学院、基础医学院、第一、第二临床医学院、老年研究院和温州中西结合医院等校内外师生200余人报名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学”仪器-“嗨科学+”专题讲座

    11月23日上午,“嗨科学+”系列——Wes-全自动蛋白表达定量分析系统及其应用专题讲座,在生物医药科研楼南六楼会议室举行。讲座由ProteinSimple应用技术支持张星星博士为大家讲解介绍全自动蛋白定量分析系统(Wes)技术特点及其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药学院、精神医学院及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院)等60余名师生通过线下和线上钉钉直播形式参加讲座。此次讲座中,张博士重点突出了Wes系统自动化、微量制样的精准化、实验过程标准化,师生用户受益匪浅。

    维”仪器-仪器维护及日常保养培训

    11月8日科研实验中心联合艾本德中国有限公司举办实验室仪器维护保养校园服务活动,现场提供艾本德移液器免费维护校准服务,以及常用仪器(离心机、离心浓缩、混匀仪、PCR、冰箱、摇床等)上门巡检服务。同时11月10日中心开展实验室常用仪器日常使用及保养专题讲座,对用户进行仪器设备日常使用注意事项及维护技巧指导沟通,现场反响热烈。

    “惠”仪器-校级大型仪器技术平台测试券

    为了激励学校科研工作者用足用好学校大型仪器技术平台,助推学校“双一流”创建,11月份科研实验中心陆续推出新进青年教师测试券、论文致谢测试券申报工作。经个人及各校内课题组申请、科研实验中心审核,完成19张青年教师测试券和49张论文致谢测试券的公示及发放。

    “惠”仪器-仪器限时优惠活动

        为鼓励我校科研团队积极使用校级平台仪器,提高部分大型仪器的使用率,自11月11日起,中心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部分大型仪器设备限时五折优惠使用的活动。活动期间,这类仪器设备的预约使用人数和服务机时明显增加,对部分大型仪器设备的推广和利用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助”仪器-仪器维修补贴申报

    为促进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盘活功能损坏的大型仪器设备,提高使用效益,中心启动开展全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维修补贴申报工作,优先支持管理规范、开放共享程度高、效益突出的大型仪器设备,为大型仪器可持续高效运行提供一定的保障。

    本次系列活动是我校科研实验中心高质量推动大型仪器开放共享的重要举措,让全校科研工作者找得着、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最先进最高端的大型科研仪器,进一步提高科研仪器利用效率,全面支撑科研发展需求,助力科研思路向科研实践、科研成果转化。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生物医药科研大楼
电话:0577-88192610
Email:kysyzx@wmu.edu.cn

温医大科研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 © 温州医科大学科研实验中心 技术支持:麦拓信息技术